2011年2月13日 星期日

【愛分享】失敗是一件寶貝的事 ~轉貼

神帶領我們走的路不是直線、水平的,乃是起起落落的。失敗叫人經歷神更多…


失敗是一件寶貝的事

我們常常寶貝得勝過於失敗。每一個神的兒女都覺得,得勝是最好的;若是能我們能一點不失敗,我們就滿足了。然而,從經歷中我們認識,在許多屬靈的經歷裡,失敗比得勝更寶貴;這並非鼓勵弟兄姐妹失敗。其實,鼓勵你們得勝沒有用,同樣的,鼓勵你們失敗也沒有用。站住如何不是人能鼓勵的,跌倒也一樣不是人能鼓勵的。可能有人以為,他剛強一點,所以站住了;他軟弱一點,所以跌下去了。然而,經歷夠多的人都能見證,或站住或跌倒,都由不得人自己。羅馬書十四章四節說:「你是誰,竟審判別人的家僕?他或站住或跌倒,自有他的主人在。」這話給我們看見,一個人能站住,或跌倒,都在於主自己,我們不是自己造出來的,而是主造成出來的。…雖然主常藉著話語鼓勵我們,要我們站住不可跌倒,向前不可退後,得勝不可失敗;但從另一面說,我們站住、跌倒;向前、退後;得勝,失敗,都不在於我們自己,全在主的手中。



未曾失敗的人不能經歷神的豐盛

我們都熟悉,在路加十五章,主耶穌說到一個人有兩個兒子的故事。在那個故事裡,有一個非常大的原則,卻是許多人起首跟隨主時,難以摸著的。…就是神一切的豐盛,都是給失敗的人經歷的。凡沒有失敗過的人,對神的豐盛都沒有經歷。十五章的大兒子,從沒有跌倒過,沒有失敗過,也從沒有出事過。然而,你若仔細讀過那一章,你能看見,他對父親的豐盛一點都沒有享受。父親所有的豐盛,都是給那個失敗的小兒子享受的;失敗的兒子反而經歷了父親的豐盛。



甚麼叫做大兒子?凡站住不倒的都是大兒子。你們聽了這話,可能要說,那麼大家都倒一倒吧!我已經說過,站住由不得你,跌倒也由不得你。能一直不違背神的指令,由不得你;反過來,能一直違背神的指令,像那個小兒子一樣,越過離父親越遠,遠到一個地步,和豬混在一起,也由不得你。



那一天,那位年長同工問我:『你懂不懂神的救恩?』我說:『當然懂,主耶穌替我們死,為我們流寶血,我們信祂就得救了,這就是神的救恩。』他說:『這一套都是道理,沒有用。就經歷來說,小兒子懂救恩,大兒子還不懂救恩。你若生下來沒有跌倒,沒有失敗過,你就是大兒子,不懂甚麼叫救恩。』當時,那位弟兄就問我:『你到底跌倒過沒有?失敗過沒有?作過浪子沒有?』我對他說,『恐怕我作浪子比這個小兒子還要厲害』他說:『感謝讚美主,這樣,你就懂得甚麼叫救恩。』



失敗的人才能經歷神的恩典

當人越跟隨主,越到年老的時候,回頭看自己的已往,只有敬拜說:『主啊,我所討厭的失敗,傷心的失敗,恨惡的失敗,那知都是叫我最蒙恩的。』我們最摸著主的地方,就是失敗的地方。一個完整的人,不認識神的恩典;一個破碎的人,才認識神的恩典。



以大衛王的故事為例,大衛從幼年起,無論在父親跟前,在哥哥跟前,在掃羅王跟前,在以色列人跟前,都是一個完整、敬虔、無可指摘的人。你我都羨慕他的光景,稱讚那個光景。然而有一天,神說,這樣一個完整的人,不能認識祂的恩典,不能經歷祂的豐盛,於是神就把祂的手一鬆,大衛就人格掃地,整個人了了。凡知道大衛的人都會說,這個人完了,這個人跌倒了,因為沒有一個跌得比他再厲害。他所寫的詩篇五十一篇說:『你本不喜愛祭物;若喜愛,我就獻上;燔祭你也不喜悅。神所要的祭,就是憂傷的靈;神啊,憂傷痛悔的心,你必不輕看。』這裡的「憂傷」,直譯是「破碎」。大衛題到他的靈是破碎的,心也是破碎的。這破碎的靈乃是神所要的祭;這破碎的心是神所不輕看的。他的靈和心都碎了,並不是因著痛苦或苦難,而是因著一個失敗、一個跌倒,叫他破碎。他恨惡那一個失敗,那一個跌倒,恨到一個地步,他這個人的靈破碎了,心也破碎了。請記得,這一個破碎的人,是一個蒙恩的人。這一個破碎的靈、破碎的心,乃是神能施恩的地方。



失敗對人有益

在宇宙裡,有許多事是很奇妙的。我們常常喜歡白天,卻不知黑夜在神手裡更有用。我們常常喜歡平安,卻不知苦難在神手裡更有用。同樣的原則,我們喜歡得勝,那知失敗叫我們更蒙恩。我們常常要剛強,但神覺得軟弱對我們更有益。神從來不把軟弱拿去,祂一直留一個軟弱在我們身上。有經歷的人都知道,當我們剛強時,我們不容易經歷主自己。乃是當我們軟弱的時候,要為主說話爬不起來,要禱告爬不起來,要擔負責任時爬不起來,要應付難沒有力量,在這樣萬不得已的時候,就是我們經歷主的時候,就是享受主的時候。



然而,我願意告訴你們,軟弱不如失敗寶貝。大衛是在跌倒前更認識神,更經歷神,還是在跌倒以後?請記得,大衛是在跌倒之後更認識神,更經歷神,更得著神。失敗有一個好處,能叫你這個人完整的人跌碎。這一個跌碎有一個極大的益處,就是能把神作到你裡面。



神為什麼要我們跌倒、失敗呢?就是要我們認識自己,不信自己;叫我們身上有裂口,我們裡面的靈破碎,我們裡面的心破碎,才能享受神。神最喜歡人享受祂,經歷祂,飽嘗祂;但人就是不肯這樣,總以為自己可以,自己行,自己能,自己來得及,凡事靠自己,信自己。所以,神只好放鬆讓他去。這一放鬆,他就跌倒,失敗,變作浪子了。



神容讓人失敗

在路加十五章裡,神和一般作父母的不同。當那一天小兒子向父親說,『請把歸我的那一分家產給我,』那位父親很痛快就給了他;…那位父親有一個特點,當小兒子一要求,父親就把所求的給了他。同時小兒子要出去,父親也沒有拉住他。



請記得,神對我們常是如此,祂讓我們失敗,讓我們帶著一切離開祂,讓我們跌倒。等到有一天,這個小兒子花盡一切,跌倒了,跌到豬群裡,以後回來了。他一回來,父親就把一切豐盛都擺在他身上,給他享受。…父親為什麼歡喜呢?因為這個兒子是死而復活,失而又得的。



失敗叫人破碎而經歷神

我要說,失敗的人有福了,跌倒的人有福了,久不聚會的人有福了,一直爬不起來的人有福了,一直感覺軟弱的人有福了。這些爬不起來、跌倒、失敗、退後、一直不聚會,有一天會叫你這個人破碎,叫你的靈破碎。你會伏在神面前說,沒有一個人比我更可憐,沒有一個人比我更軟弱,沒有一個人比我更失敗,沒有一個人比我更不像樣了。只要你會說這幾句話,你就有福了。你會聽見神說:『快把上好的袍子拿出來給他穿,把戒指戴在他手上,把鞋穿在他腳上,把那肥牛犢來宰了,讓我們吃喝快樂。因為我這個兒子是死而復活,失而又得的。』



千萬不要在基督徒的路程上,厭煩你的失敗。認識神的人,在神裡頭深的人,常會對神說:『神,我感謝你,你讓我有那麼多次的失敗。我讚美你,你的手有那麼多次不給我拯救。…在已往的日子中,許可我落下去,許可我失敗、跌倒,許可我冷淡、退後,都叫我認識自己,叫我成為一個破碎的人,成為一個裂開的人。我在人的跟前,是爬不起來,抬不起頭來的人,但恩典是我的享受,神是我的經歷…』我們越跟隨祂,就越知道,失敗是多甜美,多寶貝的事。這不是鼓勵你們失敗,而是說,蒙憐憫的人,失敗是他的恩典,爬起來的時候,神是祂的享受。

本文摘自《神的需要與神的目標》第六篇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