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9月9日 星期四

不抽菸的父親

  從小對父親的印象就是個很愛抽菸的人,總是把牆壁燻地黃黃的,可見他的菸癮之重。那時候不管我用什麼方法,他都戒不掉。動之以情沒用,說之以理也沒用,只引起父親皺眉頭,數落我幾句後,回頭又繼續看他的電視。小的時候過了幾年小康的生活,因著父親的失業,家中的支出一項一項漸漸付不出來,他的菸也愈抽愈重,即使二年前政府對於菸課了較重的稅,買一包菸要多花十元,他依然故我。
  父親失業以後,全家的重擔都落到母親的身上,她是護士,工作中要長時間站立,回到家後,還要打點家裡,父親有三個姊姊,一個大哥,是家中最小的兒子,從來沒做過家事,結婚後也沒改變,對母親來說,這是痛苦的婚姻,她們是相親認識,在以前的年代,30歲還沒結婚就不行了,所以外婆找了個母親沒有很喜歡的人就嫁了,結婚後才知道他會抽菸,她心想算了,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,但經濟的壓力壓得她喘不過氣來,每天回家就跟父親吵架,他們只要一吵架,我就躲進房間,身為獨生女,以前還會跟母親開玩笑,怎麼不幫我生一個弟弟或妹妹,自從家中經濟困難,母親經常對我,還好她只有生我一個,不然弟弟妹妹的學費不知道去哪裡找。
  經濟出問題後,就經常搬家。父親曾經在學校進修部教電腦,他頭腦很好,但是脾氣很差,話又少,容易和人起衝突,所以工作總是有一搭沒一搭,在學校教電腦的工作是二姑姑介紹的。我的奶奶和二姑姑、三姑姑都是基督徒,而我父親高中就信主得救了,但沒有聚會。我從國中起的學費都是交給二姑姑在負擔,他們家的生活跟我們真是天差地遠,每次過年他們都很喜樂地聊天,可是我總是開心不起來,也不想加入他們的對話,最後連過年也不喜歡了,個性變得愈來愈孤僻,從話多變成話少。
  幸好上了大學有獎學金資格,可以不用再成為二姑姑的負擔,大三的時候參加福音聚會得救了,姑姑很高興,但母親非常生氣,因為她是個喜歡求神問卜的人,因著她傳統的信仰,很反對我信主,雖然被她罵哭了,我照樣去聚會,大三下學期住進姊妹之家。在僅剩的大學兩年,跟著弟兄姊妹們一起過召會生活。有一次,主光照我,總是只顧自己的感受,將家裡一切的不幸都怪到父親身上,主催促我為父親禱告,為他的生活禱告,我有點難為情卻還是照做了。大四時,母親開刀住院,需要有人照顧,從來不會做家事的父親,當然不懂得如何照顧生病的母親,所以她選擇搬去外婆家。我畢業後要回高雄住,發現他們變成一邊一國,彼此已經很久沒有跟對方說話了。最後我選擇住外婆家。此後,我變成他們之間的橋樑,有事情就請我轉達,後來我才知道,原來父親在二姑姑的介紹下,進入教會工作,目前跟一個弟兄租房子,過著非常穩定的教會生活,我才知道主已經應允並作成我的禱告,雖然是難為情的禱告,但是主答應了。
  依召會的分區來講,外婆家在北二區,爸爸住在鳯山,第一次回去看他,我帶著維他命C和尼古清去,他直接把東西放進櫃子裡,也不問我尼古清怎麼用,我沒多說什麼就回去了,怕他不高興又罵幾句。隔了好長一段時間,我想要再回去看他,但心裡又覺得還可以再等一陣子,後來我終於去看他了,他完全變了一個人,雖然有點不好意思,但臉上滿了笑容,一副歡迎我去找他的樣子,原本我只要進入他的私人領域就要很小心,因為粗心的我要是碰壞了他的東西是會生氣的,所以去找他,總要縮手縮腳。沒想到能夠看見父親放鬆的笑容,讓我也整個人放輕鬆了起來,他拿出一個大塑膠袋,把一堆吃的放進袋子裡要我帶回家,原來那些都是弟兄姊妹的愛心,還有一件毛衣,是一位姊妹織的,父親把他買來要送給我,跟我一直想要買的樣式很像,雖然季節不太對,但我心裡很感動,長這麼大,父親第一次送我衣服。我從來沒有看過這樣的父親,就像初生的嬰孩,笑容很靦腆,我試探的和他對話,他都沒有像以前那樣,講幾句就不高興了,多了誠懇和喜樂,以前和他說話,總是想辦法快速地把重點講完就離開,但是這次我拼命找話題,想跟他多聊一些。回程的路上,我一直很喜樂,跟第一次來找他的時候不一樣,第一次回程時,我哭了,因為心裡難過。但是第二次我感謝神,祂成就我以為不可能的事。
  後來有位住在我家隔壁的弟兄,他家的電腦壞了,問我去哪裡修比較好,我跟他推薦我父親,我就為弟兄和他姊妹帶路,將電腦交給父親修理,這一次因為父親忙著跟弟兄討論電腦的事,我才有機會好好看看他住的地方。我發現他的桌子上居然沒有菸灰缸!跟他形影不離的菸灰缸居然不見了,營幕沒有被燻黃,牆壁也還是白色的,所有白色的東西都還是白色的!真神奇,主是信實的大能者,他的菸戒掉了。感謝主,他變成不抽菸的父親。
  我母親聽見我的描述,也有了與他同住的念頭,感謝神,願神使我母親那邊的親戚也能信主得救。當信主耶穌,你和你一家都必得救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